目前分類:洪顥庭 (86)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晚上,討論如何在公模上做分模面疊積製造母模,
然後考量到後續問題部份,
包含了z軸定位面、母模分模面、分模面如何定位、支撐架所要搭設的方式等
大約討論出兩條可以走的選擇
禮拜三會繼續討論細節。

為了之後小型成品熱成型需要,整理了熱壓爐。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早上,禮拜二的模具進行脫模,
雖然過程中有點脫模問題存在,但仍然是順利脫模。
關於母模支撐架,也會和維德組長進行討論。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確認上禮拜六膠殼稀釋劑的硬化現象如何。
發現在膠殼 a劑:稀釋劑:硬化劑 = 1:1:2 的比例去試驗,得到效果最好。
且調製膠殼時,按照順序加入a劑和稀釋劑攪判後,再加入硬化劑的順序,
可使膠殼表面光澤程度更好。

進行公模模具翻母模的積製,
主要是確保同學組員自行噴的pu2度底底漆能夠順利翻模。
並用上述比例調製膠殼,用倒的方式塗抹於公模上,
雖然膠殼被稀釋了,可是於公模表面的黏著力還算不錯,
比未稀釋的膠殼好加工處理多了。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0429
晚上在新工場工作,裁切模具的備料,
因為完整的流程並沒有跑完,
之前跑的都是全部流程的一小部份,
所以模具半球仍需要重新翻一個新的母模。
裁切的備料包含了真空袋、release film、吸脂棉、玻纖、表面氈。

0503
白天,為了舊男八表面美觀,去把牆壁清理一下後塗水泥,
由於沒塗過水泥在牆壁的經驗,所以早上塗抹的區域有限。

下午,做膠殼稀釋的實驗,有鑑於未稀釋的膠殼流動性差,
在塗抺大面積的公模時,可能會有無法抹順的現象,
故稀釋該膠殼,使其流動性變好,易於塗抹,
但仍需試驗膠殼乾了以後,是否能承受150度的烘烤,而不發生龜裂的現象。
清掃水溝,並幫忙整理烤箱內的雜物,把各東西安置到位。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4/24
舊男八小間房間清洗加拼地磚
4/26 
早上工廠整理兼出力搬運
下午裁切風機用的木板
以及舊男八的木工幫忙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延續練習用噴槍噴pu2度底的練習...
目標是不要讓模面發生噴過多或是垂流的現象,
不過一旦發生了模面不小心噴過多而導致垂流,
那勢必要去想如何解困這個情況,
這部份會和組長討論並請教中華航太的專業人員。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工作主要還是練習噴槍的使用熟練度
為了要使PU2度底均勻地噴在模面上,
因此先將噴槍裝水噴在外面的地板上,
練習噴的手感,以及藉由水份揮發的程度來觀看是否噴的有無均勻。
練完後再噴在代木上。

同時從結構組那邊拿到了3塊積層失敗的碳纖維-三明治夾層版,
做為試噴的對象,並且觀察CFRP表面粗糙程度,
看之後噴車殼時,表面是否還要做一些處理。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4/1 
主要測試pu2度底的噴模試驗,
pu劑和香蕉水的混合比多少比較好,
以及噴槍的調節閥的設定參數怎設比較好。

試驗的結果是,pu2度底和香蕉水 = 1:1效果比較好
另外就是,噴槍噴出去的狀況,不要霧化會比較好。

4/5
繼續練習噴模,
由於4/1發現沒混b劑,所以乾很久,但是效果也是不算太差。
所以4/5就a b劑 3:1 混合攪拌,再用等重的香蕉水去稀釋pu2度底,以方便噴模。
今天測試時遇到一些狀況,
1.首先是PU2度底,沉澱狀況佷嚴重,堵住了噴槍的流道,
原因在今天找到,是因為AB劑混合後立刻加香蕉水,造成反應不完全,而大量沉澱。
2.調參數噴模時,自己用眼睛看噴模好壞程度,和許偉德和馮瑞裕眼睛看的好壞程度不一樣,
所以之後三個人一起看著噴代木,然後來討論噴到的結果要如何才算好,
最後也有得到一個共識。

今天實驗的結果記錄,
1.A B劑混均勻,攪拌5-10後(看量),再混入等重的香蕉水,才不會發生沉澱現象。
2.噴槍參數設定,霧化程度閥關到最底,送氣閥大概轉一圈左右,並且模具和噴槍距離大約是40-50公分。
3.噴模面時,掃一次就好,速度要一致,倘若多噴一點時會發生垂流現象,表示噴的量太多了。
4.噴模面時,噴第一層的狀況,大致就決定了這個PU2度底噴的品質狀況了。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早上切代木,切的尺寸為125 * 300 * 50
在切的時候發現鉅床的刀片某一邊有歪,
因此鉅出來的代木會有很明顯的段差刀痕。
接著用d5的鑽頭鑽代木的螺孔,接著再用M6 1.0的牙攻去攻螺紋。

下午跑把代木放置在cnc機台上跑NC-code,
而因為吸塵器吸力不強,於是將吸塵器內部吸進去的東西倒出來清,
由於裡面東西有點髒且味道不易散去,
預計下禮拜六會將吸塵器內部重新再整理一次。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0325
今天和宋儒一起做直角規,做為定位平板用的實驗角規,
使用的材料會一鋁塊和鋁板,在兩塊接合的時候需要做出90度
工廠所找到的平板,用水平儀量過6個面,都是平的,
鑽床也用水平儀量過,找出最平的機台以鑽洞使用。
最後鋁板和鋁塊拼組時,因為拿到不是90度的直角定位器
結果拼組時變91度。
0327
巨亞機械公司運送烤箱到達現場,
在現場觀察搬運作業,以及施工狀況,
並且臨時叫了一台車來到工廠進行搬運。
0328
烤箱變壓器送到舊男八工廠,並且和廠商check最後電控測試的時間。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主要工作是把噴過PU2度底的公模模具做翻母模的事。
流程大致為

處理公模表面補土
表面上五層三星脫模蠟
公模表面黏上Release film,以方便脫模
倒膠殼於公模上
黏表面氈二層於膠殼上
玻纖積層
上peer ply和吸脂棉
用release film包覆公模,以防膠.eposy黏於鐵板上
放真空抽頭,黏真空袋
確定密封後抽24小時以上以成型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禮拜六白天去中華航太學PU2度底的使用方法,
並且詢問一些有關脫模方面的細節,以及相關的塗料。

下午進行備材工作,先裁切好玻璃纖維等積層材,等公模表面處理好之後,會開始進行積層的製程。

禮拜四開始進行的高溫脫模劑脫模實驗,禮拜六開始驗收成果,
比較4種脫模劑,比較的因素是:脫模程度、殘膠程度、成品表面程度、模具表面程度。
並且當天有得到不錯的結果。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和組長討論模具定位問題,和定位模重做時的方向。
製作試驗高溫成型的脫模實驗板,以及切製試片備料。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補3/4號工作日誌
3/4  帶兩個學弟操作CNC機器,主要目的是讓他們會獨立操作,
因此任務只是在旁邊看操作的時候會不會發生安全問題,
確認操作流程沒問題後,cnc的加工部份就可以派個學弟做。

3/8 工作目標用cnc洗出代木的兩個公模
早上教學弟用鉅床切代木,如何用鉗工工具去鑽螺牙、以及製作鎖固用的螺絲。
下午晚上則是用CNC機台銑出代木公模。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和組長去興城街採買鋁塊,並且向添龍五金行老闆索取估價單,
內容為2把刀座(各6千多)以及8組夾具,
總計含稅後約1萬8千多元,需要報備教授。

向女九老闆娘採買調EPOXY所使用的紙杯,
教學弟如何使用CNC銑床。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帶學弟做2層碳纖半球殼的製品,
主要目的是讓學弟熟悉碳纖維的製作流程。
翻閱CNC銑床的夾具型錄
並量測現有工廠的夾具尺寸,以確知要買那一種夾具的型號。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單層CFRP半球實驗脫模完成,
試品不會黏住模面,且成品外表狀況不錯。

和處長組長討論工作事務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早上    
和學弟去換CNC水槽箱內的切削液
母模表面砂紙處理
詢問奕祥學長,看是否有比較好的積半球碳纖的方法,於是決定再用學長的方法積第三個

下午
主要工作為積碳纖維半球的製品。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早上  
找尋用三用電錶量3相交流電的方法
和學弟討論接下來要進行的進度和工作
下午  
量工廠的烤箱、熱壓爐的配電,確定是3相220伏特交流電
預計將成品拔模,發現epoxy 24小時沒乾仍黏黏,因此拿去做烘烤處理
購買太古油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早上  積半球的碳纖維,不過這次只積一層,試看看層數是否會影嚮脫模難易程度
下午  清理CNC的切削液水箱。

so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1 2345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