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
今天又去摸了CNC
上次是切金屬,這次是切泡棉
泡棉是為了要試製程用的
操作步驟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不同的是這次要切削的是泡棉,它比較軟
一開始就直接上夾具,墊了足足有3塊
後來horse見著了,才趕緊叫我們把泡棉固定在一塊金屬板上
原因是泡棉直接夾了會留下夾痕
不過要把泡棉固定在上面也費了我們好大的功夫
最後勉強算是差強人意
在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要先確定工件擺的方向是對的之後才把它固定
不然固定用的螺絲都鎖好了才發現不對,就為時已晚了
接著就是一連串校正的工作,水平、X軸、Y軸和Z軸
記錄機械座標和程式座標
泰紳給了一張「CNC教學」
如何輸入NC CODE以及如何設定機器,上面有詳細的步驟說明
不過不用看說明就可熟練的操作,我還需要一段時間練習
另外,泡棉不要加切削液比較恰當
不然結果似乎會很醜
 
3/27
今天是進度查核的日子
想製程之餘
晨宇還給了我PAPER看
 
3/29
早上聽完老師講「把事情做對」跟「做對的事情」,心有戚戚焉
然後今天Horse指派給我的工作是填膠
我用的膠是epoxy,A劑:B劑 = 3:1
首先,因為是操作揮發性化學物質
所以建議手套、口罩不可免
因為epoxy比較AV138稀,所以採取把蜂巢整個浸在膠裡的方法
所以我用A4紙做成的垃圾袋上面加一層release film充當裝膠的容器
蜂巢大約是100mm見方大小,運氣不錯剛好可以擺進紙垃圾袋裡
為了方面之後好操作,我在蜂巢兩個頂角處綁線
以便事後可以把它從垃圾袋中取出
然後要記得的是,A、B劑混合後很快就會反應了
所以混合前要先準備好上述工作
包括裝膠的容器、竹筷、電子秤、晾蜂巢的地方還有氣槍或吸塵器等等都要先準備好
總共做了五次實驗
第一次,    就只用了epoxy,結果蜂巢重量沒有顯著變化
第二次,    加了5%的矽粉,結果太濃稠了
第三次,    加了1%的矽粉,效果似乎還不錯
第四次,    加了2%的矽粉,也蠻好的
第五次,    加了3%的矽粉,好像有一點太稠的感覺
分別用氣槍處理過後,擺在旁邊等乾
 
中午看了一支關於電動車的影片,感覺很荒謬卻也很悲哀
不過我想要說的是
希望以後734可以保持通風
不然待在那邊吃個飯後
下午我都會頭痛
估計是因為空氣不流通,腦袋供氧量稍嫌不足所致
 
下午是補土的時間
我跟嘉霈要把機車的公模做美容
因為當時覺得比較接近夏天
所以是100:2,硬化劑是2
至於實際上要用多少,就是憑感覺了
補完用吹風機吹乾後,先用粗砂紙磨平,再用細砂紙磨光滑
都處理好後,還要上一層漆
可是我技術不好,連帶把horse也拖下水
最後公膜上有許多小顆粒
得用砂紙再處理
順帶一提,每次使用完工具後要記得把工具和場地自行處理乾淨、放好
不然對下一個使用者會很不方便
 
更晚一點
Horse帶我去舊男八
這還是我第一次去
原來我之前把另外的工地錯當成是以前的舊男八了
不過那裡還真偏僻,藏得真裡面
可是感覺很興奮,因為都是小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