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今天下午規畫了星期二收到的發泡性樹酯
的實驗,就躍躍欲試地和岳穎到工廠去試
試它的效果如何。

一開始的規劃程序是:
1.裁切peelply〈脫模用〉→失敗主因1
2.黏貼〈用雙面膠〉peelply於模具上
3.鎖模、調膠140g〈未經估算〉→失敗主因2
4.灌膠進模具並以重物壓住開口

調完膠後發現其實膠有點太多,但想說如果壓緊一點
可以讓內部芯材密度得以提高,於是就把140g倒完
但不久以後卻發現發泡樹酯肆無忌憚地由縫隙溢出,
於是我們將多餘的膠挖出並再多挖了一點以防他會再
次溢出,蓋上後等明天再過來看看結果如何。

4/3
中午過來看昨天的實驗結果,發現樹酯還是有一部分溢
出模具,而且上下模接合的縫隙都被膠所填滿而難以脫
模!因此我們利用金屬刮刀來撬開模具。想當然芯材跟
著模具一起裂成了兩半,套一句老師的話→真是totally failed...
分析失敗的結果有二:

1.沒有意識到peelply是會滲膠的,造成難以脫模的窘境
    要順利脫模應該要用 release film 才對
2.調膠的量沒有先估算模具體積而只是憑感覺,而在實驗
    過程發現狀況不對時又沒有做好正確的應變→導致最後
    的失敗

種種的失敗讓我想到松慶學長那天說的三種能力的一條:
→事前事中發現及應對問題的能力:我應該在事前想得更
清楚並多詢問別人的意見,而不是一股腦兒衝動缺乏考量
就去做實驗,事中碰到問題時應該要冷靜思考判斷對事後
的影響並做出正確的決策〈差點就毀了模具〉
   
→雖然有點沮喪,但我會好好檢討改進的!

p.s.值得慶幸的是泡棉能夠確實壓迫貼模,形狀完整

4/5
今天中午回到學校時剛好新知分享進行到一半,好巧不巧就
被問到問題,緊張之下我就說我剛回來,但發現其實繞線那
段我有聽到@@不好意思啦!
下午到工廠去完成之前做的真空吸頭然後跟岳穎一起看他們早
上做的發泡樹酯〈這次用release film〉的測試結果→結果還滿
成功的。脫模順利而且外型很漂亮,唯一的缺憾就是內部有一
部分有不明的孔洞產生,用手壓到就會有局部凹陷→原因待探討
,推測是AB劑混和不均或是劑量不足所造成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RMOSUN 的頭像
FORMOSUN

FORMOSUN Advanced Power Research Center

da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TYSON....
  • 糟糕..
    星期六早上....
    還是調140克........
    但是邊發泡有邊把膠挖掉~!!
    建議還是算體積再去估發泡積的量好了...

    BY TY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