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過了,雖然不算很長的時間,但也有一些感想,就在這裡分享一下吧。
    其實我當初加入這個團隊,並沒有懷抱特別的目標,或是遠大的夢想,純粹只是因為漫漫暑假不知何處度,想起以前虛擲光陰,「好吧,就試試看吧。」我對自己如此說,於是找到了游振彥學長。
    加入馬達組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因為本身是學電機的,兼之生性疏懶,不想再重打機械工程的基礎,就加入了這看似相關的組別。不過其實加入哪一組幾乎沒有分別,所要用的東西幾乎也是從頭學起。這邊給我的感覺和學校很不一樣,很重視實作。一樣東西不是理論講完就算,也不是模擬跑完就算,一定要實實在在,做出一個成品才算。老師說:「工程就是要realize。」很同意這句話,而這地方也體現了這句話。
    在這裡,最可以感受到理論和實際有何不同,理論是一回事,實際做又是一回事。在台大(可能台灣大多數的大學也是),實作的課程大致上是偏少的,實驗課的學分也是最少的,可見學校似也不甚重視。有這樣一個地方提供實作的平台,是很不容易的,能夠聚集一群人,一起造一輛未來車,更是難得。真的很佩服老師有這樣的眼光,這樣的勇氣,與這樣的毅力。
    我想在車隊中,「實作」應該是最重要的成果,真正做出來的車是否商機無限,或者是否真能拯救地球,其實意義不大。車,也許有企業能做的比我們更快、更好,但能提供大學生一個訓練之處的,可能別無分號。「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其實收穫已在耕耘之中。
    不過,關於我在車隊中學到的知識、經驗,以及讓我瞭解到工程是這麼一回事這些種種,不是我最大的收穫。我自認在車隊學到最珍貴的,是「打造夢想的勇氣」。第一次有這樣明顯的感受,是在看了「夢想無限」之後。我還記得那次老師在工綜放影片時,只有我一個(其他人大概都看過了),宋儒學長陪著我看,可能是只有一個人之故,特別專注,感受也特別強烈。看完之後,覺得心裡湧起一股熱血,使我感動的不是車子的性能多優秀、得了多好的名次,而是學長們努力工作的幹勁,追逐夢想的執著,究竟何謂「焚膏繼晷」,我終於看到了。大概就在那之後,隨著每次老師講話,猶如投入池中的石頭般,激起了沈澱在心底已久的夢想,我也有了追逐的目標。加入車隊得到的,就讓我覺得考上台大值得了。大概就是這樣,讓我決定離開車隊,畢竟不放棄些甚麼,是得不到什麼的。
想附帶提一下的,我覺得老師像個詩人,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相同想法的?有激情,有夢想,說話有感染力,還會罵人,跟我心中「詩人」的概念還蠻像的,反而不像教授或工程師。
感謝老師,黃老師,和各位學長,尤其是206的各位和北科大的學長,你們真的教了我很多。希望明年能看到期望已久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ay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