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今天的課程是各組講解一些各技術處可能在設計一台電動車(或是汽車)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整體而言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整車各方面的知識,雖然是很粗略,但是卻讓我能夠對於車子
           的認識不僅止於流體處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其中包括厚斯講解有關傳統金屬材料及我們團隊運用複合材料方面,就讓我有"原來如此!!"
           的感覺,再加上松慶老大補充金屬模具以及複合模具的成本不能只考慮模具本身,應該更
           進一步考慮製造一個模具背後所需要用到的設備廠房等,讓對模具完全不熟悉的我能夠有
           了初步的了解。
           而底盤組的報告運用簡單的圖形來讓我知道不同馬達數量安裝在不同的位置原來有這麼多
           的不一樣,而知識粗淺的我竟然連roll center都不知道,振哥也能用簡單的圖形就明白的
           解釋出來。
          電池組的報告除了是整台電動車的核心之外,也是我收穫最多的地方,就像我自己的手機
          電池,我一直以為要每次都把電力全部用完,然後再拿去充到最滿,這樣電池比較能夠長
          壽,沒想到完全錯誤了,由於一顆電池在一開始的20%及最後的20%充放電是最傷的,所
          以完全的充放電會比較好是個錯誤。
          另外有關流體處的部份,由於關於空氣動力的部分資料是我來收集的,所以真正學習的時
          候其實是蒐集資訊時,要設計一個好的外型除了美觀以外,要把握的原則就不外乎是盡量
          做到沒有紊流及上升力,畢竟沒有紊流就可以把阻力降到最低,而沒有上升力就不需擔心
          失控的問題了。


11/24 今天花了一下午把家緯學長當初如何設計Formosun III的論文給看完了,看到學長有大量
           的使用NACA開發的Airfoil系列來設計整台太陽能車,這概念或許可以應用在日後風力發電
           需要自行設計葉片時。而家緯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可調式網格"的方法,在跳動
           劇烈的地方加密節點,流場變化平順的地方減少網格,如此一來可以兼顧計算精確度及速
           度,以後需要好好利用這個方法,不然每次等Fluent迭代個幾百次都快睡著了。
           下午找到一個機會請教老師關於禮拜四的時候有不太清楚的地方,結果發現我們差點走錯
           了方向,其實我們只要隨便從流力課本上面找一個簡單好做的範例(越簡單越好),利用它
           來驗證我們的分析方法有沒有錯誤,給定的參數有沒有調整得當,若是參數的問題,可能
           就要去請教數值方法的專家了。

           最後就是要自問:How could I contribute to 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d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