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新詩貳獎
---------------------------------------
581c致地球

聯合報╱徐筱玲(台北市中山女中三年級)
2007.07.14


──歐洲南方天文台於2007年4月25日公布了新發現的行星「Gliese 581 c」
圍繞紅矮星「Gliese 581」運轉的模擬圖。天文學家發現,該行星不但氣候
和地球類似,而且有水和重力,這是人類在太陽系以外發現的第一個類似地
球的行星。



於是你就這麼燃燒起來

帶著你蔚藍色的回憶


你是我尋了12萬億英里的歸處

我的血脈 我的手足

當分離悄悄流成涓涓歲月

你必遙望 但是你還思念嗎?

我們的光年已漫長

          已渾沌很久了


而今你的白晝似黑夜

布滿夜之毒氣

你的夜卻同白日

偽裝的陽光照耀你生命的安息日


你孕育的生命如今正反噬

飲你的血並以汙穢回敬你

呼吸你的氣息並回你以一個殘破的大氣

擷你的果並以永恆的謊言撫你


你已不冬了

從此四季如春

或如夏

啊 你的孩子(寄生在你身上的)

正笑著呢

而你的兄弟為你淌下一淚滴

長長的滑過天際

或許等到二十又二分之一光年的流浪結束

正巧 趕上你葬禮的鐘鳴


而彼時

你正燃燒 或正海嘯

帶著那僅存的藍

(還有很多的灰)

回到我母親的懷裡

孕育 重生

再一次的

成為我的血脈 我摯愛的手足

我12萬億英里的歸處
------------------------------------

或許悲觀
但也提供不少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z0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