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們為什麼要設計、研發Battery and Fuel cell Hybrid scooter的問題,以下我做個回答。

一、產品面

    松慶有談過,以台灣過去所研發的機車都以50cc為主,在附件有清楚的表可看到,另外一張表是目前台灣區機車登記數量

可以看過的是有九百萬台以上是普通重型機車,將近為50cc機車的兩倍以上,我們可以看到明顯的研發與市場的差異。

 

二、技術面

    由於台灣都只有做小車,所以對普通重型機車的研發能力都不足,另外,我們目前對新能源的技術也不熟悉

台灣對新能源車輛整車能力無全盤了解。而且事實上日本HondaYAMAHA,都有相關的新車研發及專利佈局,

我們必須要趕快研發,以防再度像汽油引擎車一樣技術被國外鉗住。

 

三、世界的趨勢

    關於鄭董事長的問題,我想在上面應該有清楚的答案,如果我們現在不做的話,歐洲國家會做,他們不做,日本會做

日本不做,中國大陸會做!尤其中國大陸有那麼多的人需要電動機車。

能源的問題已經擺在眼前,所以可確信的是新能源車輛絕對是世界的走向。

那麼,何種能源是新能源車輛的走勢呢?我們都不知道。很可惜的是我們必需在資訊不明的情形下做研發的決定。

而到目前為止,未來是純電動機車或是Battery and Fuel cell Hybrid scooter 或是純燃料電池車,都還不明朗。

但是,可以確信的是,一定是使用電能!

 

在我們的首代車,挑選了Battery and Fuel cell Hybrid scooter,其中一個想法是藉由此輛車,去了解Fuel 的特性。

但是不止如此,因為一輛車,不單單只有Fuel cell,包括底盤、懸吊、結構、馬達、動力配合、電池、中央電腦、傳輸通訊、

仍至於燈光、人機介面等等,都是在設計一輛車所必須考慮的,

這些研發出來的技術、經驗,甚至是成本掌控的能力都是未來要商品化的重要Know-how

 

進一步的,其中所發展的技術,不止限於車輛,更包括各式各樣的工業應用,風力發電(馬達、電池、電力電子)UPS(燃料電池、電池)

等等,這也連帶的帶動整個國家工業的進步。

 

其實,你們問我們為什麼要造這輛車,我們要問的是,我們為什麼不造這輛車?

 

最後,我想說一個過去的故事。當年在研發第一代電腦的工程師,如果旁邊的美國人都跟他們說,你們用這麼多錢,用真空管

做一個比一個操場還大的電腦,算的東西還不如我用鉛筆跟紙來算。然後這些工程師們覺得他們說的有道理,就不做電腦了

那麼,未來也不會有超大型積體電路的新技術出現,也不會有現在人手一台的電腦的時代。

也許我們有點naive,但是,如果我們這些年輕人都沒有那麼一點naive的話,那麼,我們才該擔心怎麼年輕人怎麼都沒有理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