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是第二學期參加專題了。感覺和上學期學到的東西、態度很不一樣!
        上學期主要在學習複材的特性、基本軟體操作(CATIA、ABAQUS)、看paper、練習presentation等等。學得很廣,內容很豐富。
這學期的主題就只有一個:學會CNC。本以為CNC不過就是台機器,學會CNC似乎只要知道機器上的按扭是什麼功能,要如何操作就算學會了。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從接到一個任務開始,接下來的每一步都大有學問!買工件要注意尺寸、材料。開始規劃刀具路徑要思考夾具怎麼夾、是否要使用虎鉗,有些工件比較薄,是否要先預留一些厚度方便夾持,CNC完成後再將多餘部份銑去。規劃時要設定進給量、切削深度、主軸轉速……等各種參數,每個參數隨著要加工的材料、刀具不同而不同,粗銑、精銑的參數也各有不同參數設定方法。只要設定稍一不慎,軟體就會出些小差錯,偵錯往往極為費時。
        規劃完成轉好檔要上機實作前,由於工廠的機台老舊,容量小且無法讀取某些程式碼,因此要先將NC碼檔案分割好,並刪去無法讀取的程式碼才能輸入機台。把工件架設好也要花一番工夫,把虎鉗裝上後要用夾具固定時要找到適當高度的夾具才行。將工件放在虎鉗之前要先配出適當高度的墊塊,若一次加工兩工件,還有可能因兩工件不等長而發生夾不緊的狀況,此時得再將兩工件拿去一起銑平,再拿回來夾。工件架設好後要先用平行定位器check虎鉗、工件側邊是否已和機台平行,完成後再用尋邊器將XY座標找出,使用尋邊器要注意轉速約300轉,過大彈簧就壞了!最後裝上刀具放上Z軸定位器找出Z座標就完成「準備工作」了!一開始不熟練時,準備工作往往要花上一小時以上,才能將機台準備好到可以開始加工的地步。
        開始加工又會遇到刀具路徑不如預期或是參數設定不理想等突發狀況,輕則工件報銷,重則刀毀、人傷。總之遇到突發狀況就是得再重新規劃,找出問題所在。再次上機做好一半換刀時座標定位錯誤,工件還是得和你say good-bye,再重買胚、重新規劃、重新來過吧!費盡千辛萬苦,克服一切困難終於加工完成後,可能因為表面不夠光滑,或某一刀切歪1mm,最後仍要宣告:失敗!
        在征服CNC的道路上,交織著多少血淚,蒸乾了多少汗水,但在旅途中,我學會了如何欣賞那最細微的風景,克服路上各種不同的考驗,最後成功抵達一個里程碑!這回,我是真真實實地將一件事從頭到尾完成,即便它只是CNC的規劃與操作!接下來,我不會就這麼停留在原地,我要繼續向前,以下一個milestone為目標!

by 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uk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