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分類:沈其廣 (17)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星期六 整理數據 帶學弟做固定母模的箱子
  
   在做母模時,最重要的一點是脫模。積的時候不能有直角,會無法脫模。
   用CNC銑工模,胚料應先加工過,才送CNC加工。

星期二 製作桌腳 幫忙CNC

   因為鋸床桌腳裂開,所以要幫它做金屬鞋子。在規畫完後,就拿鋁塊去工廠加工。發現鋁塊胚料不是方形的,所以要先將他銑成長方體。再經蘇玉麟的教學後,學會了當胚料底面不平時,可用ㄧ圓棒墊在胚料下面銑,就可銑出與側邊垂直的面。而後因為要挖25mm*3cm深的凹槽,但銑刀ㄧ次只能進刀0.2mm深,在評估時間之下只好放棄這個方案。而直接使用角鋼鎖在鋸床的四個腳上。
   後來幫CNC加工,因為現在的作法是直接使用CNC銑出胚料,確保每一塊胚料的大小都是相同的。XY軸因為都會銑到,所以可以很確定長跟寬都是準確的,但是因為Z軸只會銑到ㄧ面,所以Z軸的定位就很重要。但是後來銑出來的胚料卻還是有一丁點差異,後來討論的結果,可能是鋁板的變形與切出來的灰沒有清掃的原因。而後看松慶示範貼真空袋的方法。
   確定真空袋夠大後,先將中空帶四邊的中間先黏貼,黏貼的方法是先將四邊真空膠帶的油紙從中間撕開,並往兩旁掀起一些大約4cm,將真空袋的四邊先固定好。並評估要抓皺摺的地方,以這個橢圓半球為例,皺摺要抓在四個腳處,但是因為兩邊真空袋是垂直延伸過來,如果抓在直角轉折的地方會很不方便,所以要先將真空袋直角的四個點黏在模具的直角處,並在直角兩旁抓皺摺,這樣就變成抓兩個直線的縐折而不是直角的縐折了。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使用CNC銑黃銅版,其實只是挖洞要作極板用的。不過也順便學習了使用尋邊器和Z軸定位器。
不過因為過程中一直發生問題,大概是機台老舊,要一直RESET。銑到了晚上吃晚飯前。
晚上吃完晚餐後,就靠學長的幫忙將極板用剪床剪成適當大小,並使用帶輪機去毛邊並倒角。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早上將Flatwise Compressive Properties 實驗要用的上壓具車完。
下午杜鵑花節值班結束後,回工廠把原料中間的洞使用鋁+epoxy填補完成。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繼續做上次失敗的insert實驗
這次製程是先做完下表材, 然後再下表材考的同時用吸塵器將AV138吸入蜂巢中間, 試驗出填直徑7cm圓板蜂巢所需要的膠量是40g. 在吸入的時候要再吸塵器口套上吸脂棉, 防止膠吸入吸塵器內. 吸的同時可以順便控制insert的膠量, 使心材有加強的效果但重量也要控制. 等下表材烤完心材膠乾了以後, 就開始烤三明治. 為了防止三明治像上次一樣發生側面被真空袋抽凹的事件, 我們這次故意不在側面抓皺折, 使真空帶因不構成而再三明治的側面拉出一個三角形的空間, 就不會碰到心材側面了. 不過下次要注意表材的大小, 不能遮住定為點.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下午在學習CATIA的 composie design 模組,基本上是要了解這個模組的功能和能幫我們的地方。以往製作複材最麻煩的地方就是碰到曲面的時候不知道材料要剪成什麼大小形狀才可以最完美的貼附模面。但個模組有ㄧ個功能剛好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他可以在我們給定曲面以及網格大小和最大彎曲角度後幫我們計算出哪裡會出現縐折和展開圖,這會對我們以後備材很有幫助。

        晚上集合完以後就開始做insert跟套筒的實驗。雖然做到很晚,但是實驗還是失敗的。失敗的原因大約是這幾點:
       1:錯估蜂巢板的強度
         因為這次實驗使用的昰上次新買的蜂巢,我們使用之前的製程將他抽真空後,卻發現他周圍內縮的程度比以前的蜂巢板更嚴重,整塊接近正方形的蜂巢板,抽完真空以後便成手裡劍的形狀,使我們的定位點完全無法使用。

       2:錯估膠量
         為了確定蜂巢板的壁上都有噴上膠補強,我們使用了太多膠,使的加熱後膠都擠出蜂巢板。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三明治收邊實驗

直接收邊
     因為不好看,也比較難控制,所以不使用。

漸層收邊
      1.epoxy+白粉  
      2.epoxy+毒沙
      3.發泡膠
      目的其實只有兩個,美觀還有讓心材不外露。所以其實前三種都達的到要求,不過因為發泡膠的量不好控制(會發泡),而且毒沙+epoxy比較輕,所以使用2。

填膠收邊
       1.epoxy+白粉
       2.epoxy+毒沙
         其實跟上面那個一樣,所以用2,而且也比較好磨。

再補表材
       就是在貼上碳纖在烤ㄧ次,因為要進烤箱兩次,用非預浸布又很難上膠抽真空,所以不使用。


    L-joint實驗
       因為以前試片用鑽頭鑽動很醜,又鑽不準,要一直擴孔。所以這次用銑床銑,銑出來的洞很漂亮,也很精確,不過比鑽床慢,兩個人銑了一個下午才銑完。實驗拉了六片,也終於學會拉伸機的使用方法。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只要是在討論我們這組的主要概念跟特色,後來討論出個大概後就去144繼續學習CATIA的Imagine & Shape

模組,我使用原型胚試圖做出一顆人頭,不過比我想像中還要複雜很多。因為要一邊在圓形胚上訂出很多可調整的

動點,又要保持它是原型很困難。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兩天都在做下星期要實驗的試片,

有7片是要去拉伸的碳纖片, 分別是在1atm 90度跟45度的, 和7.2atm 90度跟45度的.

碳纖片是已經積好的, 我們的工作是把要上夾具的兩邊貼上玻纖塊, 

這樣在夾的時候力可以分佈的比較均勻, 試片也不會被夾頭夾壞.

不過因為玻纖塊的表面都是做亮面的, 不只貼的時候貼不緊, 夾的時候也夾不緊,

所以我們就用刀片把表面兩三層的玻纖切下來, 讓表面變成霧面.

再來就是做4點彎曲的試片, 因為想測試巴沙木在經過160度後強度會不會改變, 

並在積的時候除了抽真空以外, 再熱壓爐裡面打入2大氣壓, 讓表面別會凹凸不平影響實驗結果.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聽完報告之後, 就開始繼續搜尋PC相關資料, 目前已找到PC的化學物理性質, 但是在成型方面的資料還要再繼續搜尋. 大部分都是一些射出成型時的參數資料. 不過找到了一個比較有用的, 那就是成形時氣泡出現的原因, 是因為水分太多, 資料上建議在成形之前, 先把PC板放在120度的乾燥式乾燥3-4小時.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繼續著上禮拜被分配的工作項目,

就是找有關PC成型的資料.

而今天也順便利用這個機會, 實地的練習今天學姐教大家的利用資料庫搜尋的方法.

我先到了館合, 不過因為申請完帳號核准要等一天, 所以捰申請完帳號就上了FirstSearch.

運氣很好的直接連上了, 也開始搜尋有關PC成型的資料,

使用學姐教的{歷史查詢}的方法果然很方便,

找到了大約30篇相關的資料, 不過其中只有10篇是台大圖書館有的,

所以我就先挑出那10篇, 並到總圖去找書.

不過在我看完那10篇之後, 發現大部分的資料都是針對射出成行, 

鎖以還要繼續搜尋.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昨天開完會後就去搜尋pc成型的資料, 關鍵字是polycarbonate forming.

結果找到一篇有相關的, 不過釋出自一本期刊中, 而且那個網站要註冊會員才能閱讀.

所以我就去總圖找看看總圖有沒有進那本雜誌.

結果果然有, 但是後來去總圖問的結果, 因為那本雜誌總圖有的是電子檔, 只能線上閱讀.

後來問總圖服務抬的結果, 小姐說那個資料庫最近不是很穩定,

而且因為那個資料庫是大陸的, 只能搜尋中文篇名, 要我明天再過去問.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早上在上finite element 

下午跟著學弟做膠的拉伸試片, 然後到144聽取結構組的會議, 

確定了下星期六要繳交的報告項目--PC成型資料搜尋

並開始搜尋有關電動車團體的資料.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跟為德學長一起去找宋如學長, 跟他要以前模具組的資料.

後來就一起去144讀目前規劃的模具的製程.

後來學弟要耀庭敎他CATIA, 就站在旁邊複習了一次.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原本要在734開會,

但是因為進度壓力,

所以跑去做實驗了.

今天進度  觀摩拉伸試驗.

                  還把未完成的三個試片完成.

                  把它們一邊切掉露出碳纖, 並用快乾EPOXY將後玻纖塊黏上, 並用80mm的鑽頭鑽一個洞.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今天集會時又答對了一題.

果然有做筆記有差.

回到工廠後開始為實驗備料,

並烤了3塊實驗用的三明治.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聽了一個半小時的報告之後,

就去144整理高溫脫模劑的資料,

並開始尋找可以更順利脫模的高溫脫模劑.

不過目前只在網站上找到幾家廠商,

還要打電話去詢問.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把三塊模具去毛邊,
並把太尖的地方磨鈍以免刺破真空袋.

還積了三塊模具的兩層碳纖, 並學到先先把碳纖延著對角線先拉一下,
可以比較容易貼合膜面.
然後送進烤箱.

還把工廠的兩張大桌子收乾淨了.

uranus1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